top of page
  • joyfulbabe

產檢摸肚,究竟摸來摸去是摸什麼呢?

已更新:2021年10月29日





很多到過公立醫院做產檢的媽媽都會有過這樣的想法:「每次產檢,無得照超波波,訓上床摸兩摸,見唔夠2分鐘就已經要出來了,感覺上沒怎麼做檢查過! 」


那究竟這摸一摸肚子,又是在摸什麼呢?

別小看這個「摸摸」的動作,是順產還是剖腹,都已經從這一「摸」開始! 透過手觸診來判斷胎位,位置,大小以及媽媽盤骨是否夠位!


摸肚又叫腹部四段式觸診:


判斷子宮及胎兒大小,從而判斷胎兒生長/胎水狀況

判斷子宮兩側之胎兒部位以預測胎兒擺位

判斷先露部位下降情形

摸到胎頭前額部位,表示胎頭已降至骨盆腔


————

當然,如果是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,不用出手,從剛進門那一刻就已經開始用眼睛在評估了!如果有在健康院看見穿綠色裙的助產士,你多看她一眼,因為相傳是經驗非常豐富的助產士,讓她們看一眼,就好比照超聲波機那樣準確! 生不生得出嚟,總很準確!


不知道是不是真的! ?


不過,腹部四段式觸診是醫護人員經過專業訓練的,家長需要陪同,切勿亂試~~~


以上資料由註冊助產士兼兒科護士椿萱姑娘整合提供,歡迎爸爸媽媽提出你的問題/意見/查詢,我們樂意與你一起探討/或者加入我們的爸媽群組,與我們的醫護人員免費查詢/與我們的同路父母互相支持鼓勵/與孕同行


 

立即Like & Follow JoyfulBabe

專頁| JoyfulBabe

Instagram | joyforbabe

或whatsapp +852 55069328


232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