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joyfulbabe

公立醫院還是私家醫院?

已更新:2021年10月29日

很多媽媽一懷孕就會面對懷孕後第一個問題

究竟睇公立醫院好還是私家醫院好?

私家醫生細心,又會多些時間同懷孕討論媽媽的難題,由頭跟到落尾

公立醫院就好急速,每次睇的醫生不同,排隊排好耐,先睇到5分鐘

甘仲睇唔睇好呢?


答案是:「睇, 公私兩邊看,做好兩手準備」是我們一慣的答案!

有些媽媽會問:「甘做會唔會好衰? 好似浪費資源!」

答案是:不會!

————

很多精明父母不用多說,一懷孕已經做好晒資料搜集,網上亦有不少列表比較! 哪個醫生比較好,哪間醫院服務最貼心.......


醫生的選擇:

新手父母需要了解,你所選擇的醫生

1. 一定要是註冊婦產科的醫生

2. 主要奉行剖腹產還是也接受順產的預約,是否與自己的喜好相?

3.什麼周數接受生產, 有些私家醫生只接受36周後,有些醫生則接受37周後的生產?

4.接受中風險孕婦的預約?

5.您所預約私家醫生/醫院,有否有兒科醫生或足夠的兒科配套?

6.金錢考量?


如果沒有經濟上的壓力,最好的選擇是兩者兼併, 公私立同時間睇,因為在懷孕期間,有很多不明朗的因素,例如是孕婦中期開始出現的妊娠毒血症,妊娠糖尿,宮頸未足月縮短等等的問題,而引致胎兒需要引產或提早開刀,或其他問題小寶寶提早出世或早產。因此,我們是歡迎父母做好兩手準備,兩邊同行至36周分水領,父母再慢慢決定哪一邊生產。(但一經確定後,作為有責任的懷孕媽媽,需要通知另一方取消預約哦,以將檔期讓給其他有需要的人。)


另外,有些檢查在公立醫院是不需要額外收費的,例如26-28 周的糖水測試, 34-36周的陰道B型鏈球菌檢測, 媽媽在選擇私家醫生的時候,也可以做一個精明消費者。


---------


早產兒甚至早早產兒相信都不是父母預料之中的事,不過我們不論在產科或兒科深切治療房都會遇到不少這種狀況:媽媽或嬰兒在緊急情況下轉院!可能媽媽會說不會的,我相信不會在我身上發生的!不過也沒人可以100%保證~

在私家醫院,34或有些36 周以下早產BB 是不被接收的。就算找到兒科深切治療部接收了,請參考以上表格,BB 住院可能一天就要預算十萬八萬,醫生也不會冒險的!爸爸媽媽們也需要考慮。

————

無論是私院還是公院好,公私院兩邊看,做好兩手準備,私家醫生每次產檢會為您照超音波,詳細講解,而公立醫院就不會每次產檢照聲波,醫生/助產士也未必太多時間交流,因此互補不足,又互相配合!

穩穩定定36 周後再糾結哪一邊生也未遲,相信醫生助產士也會很尊重您的決定! 始終哪一邊的寄望都是「大小平安」!


以上資料由註冊助產士兼兒科護士椿萱姑娘整合提供,歡迎爸爸媽媽提出你的問題/意見/查詢,我們樂意與你一起探討/或者加入我們的爸媽群組,與我們的醫護人員免費查詢/與我們的同路父母互相支持鼓勵/與孕同行


 

立即Like & Follow JoyfulBabe

專頁| JoyfulBabe

Instagram | joyforbabe

或whatsapp +852 55069328

13 次查看0 則留言
Post: Blog2_Post
bottom of page